走向這個方向,自己也從未曾想過,唯一讓我想前往北國的,是仰慕已久的北歐設計。
進入臺藝大念了自己有興趣的藝術設計課程,總是在課堂上聽到老師們拿出北歐瑞典、丹麥、芬蘭
或是冰島等北國設計師的作品和設計理念來作為課堂講授教材,對北歐的感覺是慢慢才形成。課堂
上除了讚嘆之餘,更讓我想知道為何這裡的環境能孕育出在世界的設計領域,佔有這麼崇高地位的
設計家,他們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到底如何?老師倒是一派輕鬆的說:「歐洲最北部,很寒冷的
地方,那裡森林、湖泊、冰川多,那裡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社會福利體制,那裡的人高大好看,那裡
半年白天、半年黑夜,半年溫暖、半年嚴寒,那裡有全世界最傑出的設計。就因為北歐冬季太長,
人們也沒啥戶外活動,所以窩在家的時間更多、更注重家居生活,所以很多的設計都是來自生活上
的體驗,這也是為什麼北歐所設計的東西,能容易打入一般人生活中,且使用過就愛不釋手!」說
得有理呀!老師。
這就是為何北歐的設計可以讓我如此崇拜的地方,北歐的設計是理性的,但又不是缺乏人情味或缺
乏個人魅力的。這些設計作品都是經過設計者不斷重複用各種方法操作使用,還請親朋好友來順手
把玩看看如何,一件作品醞釀這麼多的人性化考量在裡面,叫人第一次使用後不上癮才怪!
臺灣很多人也喜歡去瑞典的家居店「IKEA」逛逛,因為這裡的傢具特色很多採用木材和亞麻這些自
然材料做設計,純粹又令人驚艷。還有六年級生,小時候應該都玩過來自丹麥可愛有趣的LEGO樂高
玩具吧!另外,民視新聞的氣象播報每次都會出現“嚕嚕米”的那些可愛的 「姆米谷樂園」卡通人
物,也是來自芬蘭的畫家“貝.楊森”所創作出來的世界,《姆米谷的快樂家庭》這本書獲得國際
安徒生大獎,筆下的姆米谷是一個充滿幽默、歡笑、的世界 ,故事裡是說有個稱為姆密的大房子裡,
有個叫做姆米.拖魯的主人,但是這個大房子變成一座大樹,粗大的樹枝不斷的向窗外伸展,並攀
繞垂下許多綠色藤蔓和藍莓果實,姆米.拖魯回不了家了,爸媽又出不來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那頂黑色大禮帽在作怪嗎,還是誰對這頂魔法帽下咒語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看哦!

貝.楊森在充滿藝術環境下成長, 出生於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父親是著名的雕刻家,母親是畫家
兼商業設計師 ,十三歲就曾經在雜誌刊登他的詩文和插畫,十五歲還為雜誌畫諷刺性的插畫,姆米
就是在這兒首度露臉 。1945年完成第一本處女作《小拖魯與大洪水》而成為一名專業童話作家,之
後他在瑞典居住和工作,因此被視為瑞典籍的國寶級大師,1993年,芬蘭人在那塔里市(Naantail)
建立了姆米主題樂園。
北歐真的是充滿童話的一個國度,我們小時候常看丹麥的安徒生童話,長大後還有芬蘭楊森的姆米,
這些藝術家和作家在這到處充滿森林,冬天整片冰天白雪,夏天綠色燦爛生氣,在赫爾辛基附近的森
林遊走,嬌嫩的白樺樹枝在仲夏夜裡隨風搖曳,森林裡到處市色彩鮮豔的蘑菇,湖泊裡有天鵝和野鳥
優游,森林深處有麋鹿行走。我只能說,我活在童話世界裡囉!這是真的耶!對於北歐,我太慢認識,
我也不懂他們的文字,但是,這裡有中國最缺少的感覺,人煙稀少、渺遠、空靈、神話一樣的靜謐,
就像萬年的冰河、千年的森林一樣沈靜穩健。看他們的設計,聽他們的音樂,天外事物已離我很遠,
在自己身處忙亂,這種感受越是彌足珍貴。
北歐,不僅僅是表面,更是精神上的一種完全另類的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黃秋容 的頭像
    黃秋容

    夏綠蒂的廚房

    黃秋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